主題式寫作(5) 不同的語言文字,帶我看到新的世界

「啊啊,樂樂看阿姨,喬喬不要玩,好,這邊這邊~~」

「來~要拍照囉!一、二、三,耶!」

「啊啊,妮妮不要哭~~~」

要一群小孩一起拍照真的是件超困難的事...
朋友的女兒妮妮是個超討厭拍照的孩子,大家一喊"YA"彷彿就是她的哭泣按鈕,屢試不爽!
十張大合照裡面有九張都在哭,一張是正準備要哭。

有時都在想,小孩到底在崩潰什麼,我們到底在瞎忙些什麼,如果此時有個空拍機,把眼下的大人小孩都拍起來,還真是個有趣的畫面。

前幾天是妮妮的生日,在朋友的臉書照片中,不意外地看見她在蛋糕前哭泣吶喊的小臉。
然而讓我意外的,是底下的註解:

「這就是妮妮啊」

這句話讓我有了不同的看見。

是啊!這就是孩子的樣子,拍照不一定要開心比YA,她有她的狀態她的情緒。
如果一心想著怎麼讓孩子就範,想著她為什麼不配合,心情肯定很焦慮,這也不難想像。

拍照,到底是為了記錄真實的狀態,還是一個完美的樣貌?

她不是個胡鬧的孩子,也有她開心的時刻,就只是不喜歡拍照。
如果再多了解一點,才兩歲的孩子,也曾經因為拍照有著不好的經驗。
曾經為了拍一張開心的全家福,配合著攝影團隊的時段,可能是在孩子想睡的時刻,或是其他精神情緒不佳的時刻,攝影師不斷地在眼前喊YA,不斷用各種玩具吸引她的注意力,對一個當時才一歲多的文靜孩子,這樣的外在刺激有點超過她的負荷了。
從那時開始,她就不喜歡拍照了。
好在,她有個很棒的媽媽,了解她的個性,接納她的狀態。

「這就是妮妮啊」簡單幾個字,也帶著我們接受了妮妮的真實狀態。

我們一樣拍照,因為想記錄大家相聚時刻,但也因為了解,盡量不去喊YA去勾起她不好的回憶。
(不過這才發現拍照喊YA居然已經是身體的習慣不自覺就會衝口而出,講到身體的習慣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之後,每當兒子哭泣吶喊、倒地打滾....

我想到妮妮媽媽的話,心中跟著出現這幾個字「這就是嘻嘻啊」(嘻嘻是兒子的小名)

語言真的有種神奇的力量,當我心中出現這幾個字時,縱使我一樣心煩、一樣焦慮,但也多了份因接納而產生的安定。
好吧~ 這就是孩子,這就是我兒,他現在就是不爽。
然後我莫名地就把自己慢了下來,想著那些育兒書籍教導我的同理、情緒反映、溝通、轉移注意力....
接著彷彿就像施了魔法,讓這樣的崩潰時刻有了不同的轉換。

有時候,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只是需要個轉換器的帶領。
而語言文字在這時刻是個很好的角色。
夫妻溝通、甚至是職場交戰,卡關時,不妨告訴自己:「這就是XXX啊」
XXX可以代換成隊友、上司、同事,甚至是自己。
接受了對方的樣子、現在的狀態、自己的情緒...
或許,神奇的魔法就會產生了!

不同的語言文字,帶我看到新的世界,也分享給你~

「孩子 拍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於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

後記:
查了一下原來真的很多教養書籍在教導我們如何運用語言的魔法來陪伴孩子,把相關書籍及重點摘要列出來參考~ 有機會再來慢慢閱讀及補充!

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開啟孩子「正向人生」的31個教養關鍵句


Chapter  1 【四種教養關鍵句】終止孩子的哭鬧不休
★ 以「慢慢來」代替「快一點」—父母不催促,孩子會表現得更好! 
★ 以「等一下要回家囉」代替「該回家了」—「漸進式預告」讓孩子不再哭鬧賴皮 
★ 以「具體時間」代替「等一下!」—將心比心,別用「等一下」敷衍孩子的期待 
★ 以「正面暗示」代替「負面暗示」—總是「警告」孩子,教養只會繞遠路 

Chapter  2 【高EQ魔法金言】父母再也不動怒
★ 以「怎麼做」代替「為什麼」—這樣問,教出創意十足、獨立思考的好孩子 
★ 以「原來如此」代替「不行」—有時候,孩子只是希望你「聽他說」
★ 以「注意事項」代替「別人在看喔!」—假借他人「恐嚇」孩子,壞習慣一樣改不了
★ 以「做壞事」代替「壞小孩」—責備或讚美,孩子都會照單全收
★ 以「先接納+收拾」代替「給我收好」—先肯定,才能打開孩子封閉的心房
★ 以「怎麼了」取代「不過是這點小事」—重複孩子說的話,是緩和情緒的好方法

Chapter  3 【溫暖的一句話】孕育孩子幸福人生
★ 以「為什麼」代替沉默回應—從「聆聽」開始,讓孩子感覺被愛 
★ 以「你一直很努力」來代替「加油」—對孩子來說,「加油」反而是一種壓力 
★ 以「好可怕是吧」代替「有什麼好怕的」—用同理心和陪伴,淡化害怕的感受 
★ 以「不要緊!」代替「沒問題嗎?」—學會放手!「信任」才能給孩子百倍勇氣 

Chapter  4 【樂觀行動句】給孩子勇氣挑戰未來
★ 以「這裡做對了」代替「怎麼答錯了」—放大優點,打開孩子自動自發的開關 
★ 以「好開心」代替「好累」—每天都畫下美好句點,孩子永遠有活力 
★ 以「牙齒會亮晶晶」代替「會有蛀牙喔」—說出「光明的未來」,是動力的來源 
★ 以「如果是……」代替「就憑……」—改變三個字,就能重新激發孩子的鬥志 

Chapter  5 【滿分教養句】教出向日葵小孩
★ 以「來做……吧!」代替命令句—「命令」讓孩子變成沒想法的機器人 
★ 以「你一定做得到」代替「看吧!我早就說了」—抓住「成功的瞬間」,立即讚美建立自信 
★ 以「反正機會難得」代替「反正」—孩子的無限可能,來自父母的言語啟發
★ 以「做得比以前好」取代「你不如其他人」—微小進步,可以激發驚人的跳躍力 

Chapter  6 【親子交流句】打造孩子自由心靈
★ 以「完整的句子」代替「掐頭去尾」—多與孩子談天說地,比唸故事書更好 
★ 以「孩子的視線」代替「自己的視線」—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親子溝通零阻礙 
★ 以「要選A還是B」代替「要選哪一個」?—給孩子「選項」,但不必幫他做決定 
★ 「選擇性問題」後接「開放性問題」延伸—沒有標準答案,讓孩子的創意自由飛翔 
★ 以「共鳴語」代替「唱反調」—給孩子做夢的權利,別總是潑他們冷水 

Chapter  7 【自信加值句】使孩子無所畏懼
★ 以「謝謝」代替「抱歉」—學會與身邊的人分享喜悅、散播正面能量 
★ 以「就是要這個!」代替「那就這個吧!」—用認真的回應,讓孩子的熱情持續燃燒 
★ 回應的主詞以「我」代替「你」—有技巧的讚美,教出「樂於助人」的孩子 
★ 以「批評+讚美」代替「讚美+批評」—變換說話順序,孩子絕對有自信! 

【結語】父母的「魔法一句話」,開啟孩子的正向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主題式寫作(1) 結婚一定要生小孩嗎?

主題式寫作(3) 我的時間哪去了?? 談新手爸媽的調適 - 「超級嬰兒通」讀書心得